出于某些原因,我选择了Ubuntu Desktop作为我的桌面操作系统( 来自百度百科的解释)。Ubuntu是Linux发行版中的一个,相对其他Linux发行版在桌面系统中普及比较高的一个,也是入门比较低的Linux发行版。

虽然Ubuntu也是Linux中的一种(准确点也不是这么解释),但是,因为各种Linux发行版的使用方式和操作习惯各不相同,所以下面也主要以我正在使用的Ubuntu14.04来做例子。

首先要介绍一下什么是操作系统,鉴于我操作系统学得不咋地,还是在这里提供一个链接来做参考吧1。当然,不得不说Windows在可视化操作系统上面做得真的很好,特别是我刚开始使用Ubuntu的时候,各种不习惯,以及其他很多使用上的不便利,但也不得不说其中Ubuntu其实也在这方面不断努力。相信很多人都是一时图新鲜,特别是现在多系统,多设备的大环境下,大家对操作系统的认识,不再局限于Windows这一家了,还有Mac OS等。但是,有人安装后,只用一会儿就放弃,还有人干脆说用Linux都是装B或自虐之类的,虽然我当时也是图新鲜,装装删删,反复折腾,但也是稳定下来,选择Windows加Ubuntu的双系统,基本上也就一星期使用一天Windows了(其实也就是双休日玩玩游戏之类的)。

在这里,我也不评论Windows和Ubuntu的优劣,存在就是有意义,并没有好与坏,这也只是他人自己的看法,自己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呗,操作系统最多是个工具,千万不要让工具支配了你(虽然有一段时间我就是这样…)

Ubuntu其实也有它独到的魅力,抛开使用上的不习惯以外(当然,这也是因为长期使用Windows,让大家已经习惯那种键鼠操作的简单便利,使用一段时间的Ubuntu也会习惯的,这也只是习惯问题),其实Ubuntu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内存占用小、做程序配置环境快速、游戏少(我在这强烈建议很想摆脱游戏的人可以试着使用Ubuntu)、以及装B(说实在的,哪个人多不想显摆几下呢)。自然,最重要的当然,配置环境快,因为很多开发语言或是一些技术,在Ubuntu下配置真心快,只需要几句命令就行了,而且Ubuntu的包管理机制挺完善的,用起来相当轻松。虽然Windows下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,但是,真心比较麻烦,我就被无限的坑过,就一气之下就换了双系统了,用习惯了也就那样。

在安装完Ubuntu双系统后,开始一些基础设置了。

刚装完Ubuntu,系统会提示完成语言支持的更新(假如你选择的是简体中文环境),系统会自动提示,选择立即执行之类的按钮,输入权限密码,完成安装,重启一下就可以了。出于在终端输入命令的便利性,把系统语言设置为英文,然后重启选择同意更改文件名,之后为了方便自己的使用,在系统设置中的语言支持一栏,重新将中文拖到顶端,设置中文为系统语言。重启后,选择不更改文件名,以及不再提示,即可。

鉴于对GOOGLE等网络的依赖性,所以要更改host。上网搜索后,发现一个博主的博客有对应的资源2。下载完后,更改/etc/hosts文件,重启浏览器即可。

解压zip文件,需要安装uzip软件包。打开终端(Terminal,快捷键是ctrl+shift+T),输入sudo apt-get install uzip,如果有提示更新软件源,可以使用命令sudo apt-get update完成。在这里,初次使用Ubuntu会觉得终端安装软件特别不习惯,但是这是踏入Linux世界的第一步,如果想要用好Ubuntu,就必须硬性要求熟悉Linux下的各种常用命令操作,在这里,我提供一个网址供参考3

由于我的笔记本是AMD显卡加Intel双显卡,所以想要装独立显卡驱动。打开右上角的设置按钮中的系统设置,选择软件和更新附加驱动中的fglrx-updates安装重启。由于Ubuntu不支持双显卡自动切换,而且独显开起来太耗电(除非运行游戏,当然,Ubuntu下还是有游戏,但是体验感嘛…),要切换至intel显卡,输入命令sudo amdcccle打开amd可视化操作界面,选择省电模式,重启即可。

出于一些日常需要,我就下载了Chrome(一款比较流行的浏览器,而且我的书签和扩展插件都是在Chrome上同步的)、atom(一款Github开发的文本编辑器)的deb安装包。使用命令sudo dpkg -i /path/to/installer-name.deb安装,其中缺少的依赖项,可以使用sudo apt-get install -f来自动安装。

安装完语言支持后,自带的sun-pinyin有ue/ve对应错误,某些字打不出来的问题,不过开发者知道这类问题,于是也提供了相应的补丁包,提供解决链接4

为了更加便利的操作,可以在鼠标右键上设置在文件夹中打开终端,安装对应的插件(sudo apt-get nautilus-open-terminal),重启文件管理器。